English |智能问答 | 无障碍 | 关怀版 | |
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专题专栏 > 丹霞摄影专栏
丹霞摄影专栏

世界野生动植物日|带你走近红外镜头下的丹霞山野生动物世界

来源:科技科 发表日期:2023-03-06 04:03:55

丹霞山,位于广东省韶关市,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也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,区内拥有多样化的生境类型和生态系统,也栖息着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。丹霞山保护区一直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,2021年启动野生动物智能监测系统项目,搭建红外相机监测网络,构建“丹霞山生物多样性智能监测数智平台”,进行陆生脊椎动物监测工作。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项目实施以来,已拍摄到上万张(份)兽类、鸟类等图片和视频,记录了赤麂吃灵芝、赤麂哺乳等罕见资料。在第十个“世界野生动植物日”到来之际,请跟随红外相机镜头一起了解丹霞山的野生动物们。

图片

图片

哺乳纲

图片

赤麂(jǐ ),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,为麂类中体形最大一种。

图片

斑林狸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,是中国最小的灵猫类。

图片

豹猫,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,曾被大量猎杀获取皮毛,成为濒危物种。

图片

赤腹松鼠,国家三有保护动物,善于高攀,在峭壁悬崖上都能穿行,善跳跃,寻食时常从一树跳往另一树,远达5—6米,故有“飞鼠”或“镖鼠”之称。

图片

红腿长吻松鼠,为我国特有的保护品种,也是中国最漂亮的松鼠之一。

图片

花面狸,国家三有保护动物,俗称果子狸。

图片

黄腹鼬,国家三有保护动物,无论是饥饿或饱食的情况下,见鼠就捕。

图片

倭松鼠,也叫倭花鼠,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。

图片

银星竹鼠,国家保护的“三有动物”。

图片

鼬獾,国家保护的“三有动物”,野外捕捉和交易野生竹鼠均属于违法行为。

鸟纲

图片

白鹇,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,也是广东省省鸟。

图片

白胸苦恶鸟,国家保护的“三有动物”,是民间传说最多的鸟类之一,广东人称它们为水鸡。

图片

褐翅鸦鹃,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,有大毛鸡、红毛鸡这样的俗名。

图片

黑脸噪鹛,国家保护的“三有动物”,俗名“土画眉”。

图片

黑领噪鹛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,与小黑领噪鹛是一对亲缘种,有时亦会与小黑领噪鹛混群活动。

图片

小黑领噪鹛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,与黑领噪鹛是一对亲缘种。

图片

红翅凤头鹃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,有寄生行为,通常将卵产于画眉、黑脸噪鹛和鹊鸲巢中。

图片

红嘴蓝鹊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,鹊类中体积较大的鹊类, 若感觉被人类侵犯,敢攻击人。

图片

画眉鸟,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,不仅是重要的农林益鸟,而且鸣声悠扬婉转,悦耳动听,又能仿效其他鸟类鸣叫,被誉为’鹛类之王’驰名中外。

图片

怀氏虎鸫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,曾被认为是虎斑地鸫的亚种,后来独立分开称为“怀氏虎鸫”。

图片

灰胸竹鸡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,中国南方特有品种。

图片

绿翅金鸠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,《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·鸟类》中列为易危种。

图片

灰背鸫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。

图片

灰翅噪鹛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。

图片

灰树鹊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。

图片

山斑鸠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。

图片

仙八色鸫,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,羽毛绚丽多彩,有“鸟中仙女”之称。

图片

雉鸡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,古代读书人喜欢把雉鸡当礼品相赠,尾羽常被用作装饰,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有着重要的角色。

图片

珠颈斑鸠,国家“三有”保护动物,脖子上的斑点很像一圈珍珠项链。

图片

棕颈钩嘴鹛,在中国分布较广,种群数量较丰富。其体态优美,鸣声悦耳动听,常被大量捕捉饲养,作为笼养鸟供观赏,也应注意保护,控制猎取。

目前,省市正在全力推进丹霞山国家公园创建,下一步丹霞山将持续举办野生动植物保护主题科普宣传活动,引导公众共同营造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的良好氛围,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推动丹霞山高质量发展。